落跑父母激增!

台灣新生兒27年少一半,失去家庭保護傘的孩子卻暴增。越來越多的父母選擇「落跑」,孩子由誰來呵護?

蕭爺爺對兩個孫女的請求,經常不知如何拒絕。管不動孩子時,只能請家扶的社工老師扮黑臉。 (攝影者.卜華志 )

南港老舊公寓的五樓加蓋,十來坪大的屋子裡,七十歲的蕭爺爺虔誠的在神案前點上一炷香。十來尊神像被照拂得一塵不染,但神壇外,放置著三個囚著兔子、竹雞及黃金鼠的鐵籠,空氣中夾雜著刺鼻的線香與動物排泄物的臊味。「囝仔說要養,結果沒幾天就不養了,」蕭爺爺張著幾乎掉光的牙赧然的說:「……我只好撿來養。」

今年小學四年級的小魚(化名),跟她們不想照顧的小動物很像,一出生,就被父母丟在爺爺家,至今十年了。小魚的父母二十來歲時,奉子成婚後,一連生了兩個女兒,卻順順當當的將孩子丟給蕭爺爺帶。小夫妻在附近賃屋而居,像是前世債主似的,每天晚上必回蕭爺爺家吃晚飯,卻從沒給過蕭爺爺一毛錢。兩人分分合合後,終於走上離婚一途。而兒子也因為殺人未遂罪,被判囚在花蓮監獄多年。

蕭家靠貧戶補助及家扶中心的救濟,每月有九千五百塊的收入。然而,除了扶養兩個孫女外,蕭奶奶長期罹患精神分裂症,他每天要給太太一百元,才能避免她哭鬧,還不時要到外頭,把漫遊一天的太太撿回來。「我是一人顧三人,」蕭爺爺嘆口氣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