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瓏做沃爾瑪「微笑服務」信徒

美商優比速國際(UP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蔡永瓏,不只喜歡像山姆‧華頓一樣「微服出巡」,更自創「黃金一分鐘」規則,展現微笑服務的魅力!

二○○一年,沃爾瑪百貨(Wal-Mart )以近二千二百億美元營收,打敗資產密集的埃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 )與超級多角化的奇異公司,首度登上《財星》雜誌公布的全美五百大企業龍頭寶座,成為全球第一大私人企業。如今,沃爾瑪已經連續三年稱霸五百大,美國《商業週刊》更預測,在未來五年內,沃爾瑪還會再翻兩番,在二○一一年,營收達到六千億美元。

此書著墨於一九九二年沃爾瑪創辦人山姆.華頓(Sam Walton)過世後,接班人如何讓沃爾瑪成為全球最大私人企業。而讓優比速國際(UP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蔡永瓏最有共鳴的是山姆強調的服務精神。

蔡永瓏深有所感,是因為沃爾瑪王朝整個發展結構,跟UPS很相似,雖然一個做零售、一個做物流,但都是從荒僻的鄉村起家,並在接班後轉型跨入國際,而快速成長;再者歷史都相當悠久——沃爾瑪已經五十歲,而UPS即將在二○○七年升格為「百年老店」。較之沃爾瑪一百五十萬名員工的全球最大雇主地位,擁有三十萬名員工的UPS則是全球第九大雇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