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二軍,只怕黃鼠狼

新內閣「一個蘿蔔一個坑」總算每個「坑」都有蘿蔔了。然而,這一段日子以來,但見一次又一次的「退而求其次」,實不免令人憂心,未來施政品質如何?

章孝嚴批評駐美代表「一軍無膽,二軍無識」,在藍綠二極化的氣氛下,被當作口水戰看待,但是,內閣多屬二軍上陣卻是事實。雖然,很少人天生就是一軍,民進黨欲求建立長期執政的基礎,也必須讓二軍有磨練成一軍的機會。然在同時,民進黨立委王拓等批評「扁政府將人才呼之則來,揮之即去」,這才是一軍退縮的主要原因。

周武王伐紂,第一次觀兵盟津而返,並沒有直搗朝歌,及直比干被誅、箕子被囚,才一舉滅紂。《呂氏春秋》記載這麼一則:周武王派人刺探殷紂,探子回報:「內部很亂了。」武王問:「亂到什麼程度?」答:「讒奸已經凌駕忠良。」武王說「還不夠」;探子後來又報:「更亂了,賢臣已經出奔」,武王說「還不夠」;之後探子又報:「亂得不行了,老百姓已經不敢抱怨政府」。姜太公說:「讒奸凌駕忠良叫做『戮』,賢臣出亡叫做『崩』,人民不敢怨叫做『刑勝』(白色恐怖),亂到極點了,撐不住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