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一紙令下,引爆台灣最大勞資爭議案

中科院逾八千名員工 集體向政府要錢

由於政府對中科院定位不清、政策搖擺,員工擔心隨時被迫走路,一場針對台灣國防科技發展環境提出改革的訴求正風起雲湧……

隸屬於國防部軍備局的中山科學研究院是我國軍事科技研發重鎮。從這個單位擁有六百多位博士、近三千位碩士,就可得知中科院堪稱是人才濟濟。然而,中科院最近正爆發有八千六百多人集體向中科院要錢的破天荒之舉,並訴請勞工局調解。

「這件調解案,已經創下台灣單一個案勞資爭議人數最高的紀錄!」代表中科院勞方自力救濟的倪耿博士說,他們為國家默默付出了這麼多,當初捨棄民間高薪,為國家發展軍事科技,沒想到,政府光靠一紙命令,就片面取消所有的約定,幾乎把全部職員的考績獎金一筆勾銷,「這是嚴重打擊我們的士氣!」

八千六百多名人員集體向軍方討債所引發的效應及後果,果然非同小可。多位立法委員包括朱鳳芝、孫大千、楊麗環、邱創進等人於是展開調解,最後達成中科院應循行政程序,向行政機關申請補發考績獎金的協議。勞委會、人事行政局及中科院將在五月再度進行協商解決此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