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本錢玩軍備競賽

過去台灣想買武器,美國不賣;現在台灣經歷長期不景氣,美國反而要沒有錢的台灣吃下交易,並且造成台灣軍備結構的不合理。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四月二十一日在國會作證時,敦促陳水扁總統正視中共軍事報復的威脅。

一般評論認為,這是美國試圖遏制阿扁在連任後進一步採取台獨行動。其實,凱利此說也傳達了美國希望台灣加強軍備的信息。他表示,美國鼓勵台灣的國防與軍事領導統御與美國接軌,優先採購指揮、管制、通訊、情報、電腦、監視、偵察(C4ISR)設備,並加強與美國進行計畫及訓練交流,以應付中共的軍事威脅。

次日,國防部助理部長羅德曼在國會作證時亦表達了相同的看法:中國軍力隨著經濟發展而增強,台灣除非也對國防作大量投資,否則相對於中國的軍力將會減弱。他說,美國持續信守對台灣的承諾。不過美國人民、行政部門和立法部門也都期望,台灣能夠為自己的自由和安全做出適當的貢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