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業營收從負成長躍升為28.6%

陽明海運乘風破浪重回前十強!

靠天吃飯的航運業,熬過2001年的谷底,去年終於海賺一筆。 當景氣復甦的浪頭打過來,他們如何抓住機會?

陽明海運乘風破浪重回前十強! (攝影者.翁挺耀 )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一艘嶄新、船頭杆前還掛著一瓶香檳的巴拿馬極限型散裝貨輪,光鮮亮麗的停在中船高雄總廠港口旁。靠近點,還聞得到一股濃濃的油漆味。這是遠東集團旗下裕民航運第二十八艘散裝貨輪,在海運業正蓬勃的時刻,「裕元輪」一加入就成為裕民航運總經理王書吉口中「現交〈船〉現賺」的金雞母。因為訂船當時〈二○○二年〉僅是二千零六十萬美元,如今在現貨市場要價高達四千多萬美元,整整漲了一倍。

現貨船價高漲,說明著市場大好,因此對於今年的營運,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極度自信,手指著向上的手勢,音調高亢的連聲說:「Up!Up!Up!」徐旭東的興奮其來有自,二○○三年,海運業創下有史以來最佳業績,平均營收從前年的負成長躍升為二八.六%。營收成長近四成的陽明海運,排名向前推進三位,名列第九,重回《商業周刊》〈五百大服務業排名〉前十大服務業之列。

更值得一提的是散裝航運,裕民去年創下稅後淨利成長九倍的歷年新高,每股稅後盈餘達三.七元,居航運股獲利之冠。不但在《商業周刊》〈五百大服務業排名〉當中名次前進五十五名,更名列獲利能力最高第三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