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

成功整合雷諾與日產 高恩要把日本經驗帶回歐洲

一九九九年法國雷諾汽車買下日本日產汽車的四四%股份,並派遣高恩(Carlos Ghosn)遠赴日本接掌日產,展開一連串改革。在高恩的強勢領導下,降低生產成本、設計活潑的車型、向供應商爭取降價成為日產汽車翻身的法寶。

根據《富比世》雜誌最近的報導,日產汽車不但轉虧為盈,銷售量一年增加五十萬輛,甚至還以一一%的營業利潤率奪下汽車業冠軍寶座,也難怪高恩被視為日產汽車的救星,日本坊間出版的漫畫書甚且將他描繪成可敬可佩的角色。

美國《商業週刊》也報導,祖籍黎巴嫩、生於巴西、長於法國的高恩形容自己「對周遭的人要求非常高」,此言不虛,證明之一是他在三月下旬宣布自己將接管日產在北美市場的業務,此舉讓外界頗為訝異,因為歸功於Titan小貨車、Altima房車和Infiniti高級轎車的銷售暢旺,今年一、二月日產在北美地區的銷售量驟增三四.五%;高恩選在此時接管業務,被視為雷諾汽車暌違美國市場十七年後將東山再起的前奏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