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牛入海──中國宏觀經濟運作的異象之一

去年以來,中國大陸經濟有無過熱,成了各界爭論的熱門話題,據說,今年三月兩會召開時期,一眾知名經濟學家為此還在總理溫家寶面前激烈爭辯,妙的是,論點真是南轅北轍,有人認定已經過熱,有人認為有這個趨勢,或有些徵兆,有人說是局部熱,也有人說局部還冷,更有人認為不能輕易說熱,因為大陸經濟是怕冷不怕熱……。就在眾說紛紜之間,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指標公布了:經濟成長率九.七%,投資增加率四三%,貨幣供給(M2)增加率一九.二%,三月底與上年同期相比物價上漲率三%,光看這些數據,要人不擔心經濟過熱,怕不容易。

宏觀指標之外,讓人更為關注的其實還有一些局部現象。如一年多來,房屋市場及汽車市場的熱火,以及若干產業似乎瘋狂的投資行為,鋼鐵投資增加一七三%,水泥一三○%,煉鋁一一○%,這樣的現象,無怪乎連國際貨幣基金(IMF)都說,「中國經濟似乎過熱」了。

不能說,大陸政策當局無視於此等形勢的發展,早在去(二○○三)年九月,就採取了調高存款準備率一個百分點(自六%提高到七%)的動作了,稍後,又調降出口退稅率,自今年初生效,但總體看,經濟熱度不減,因此今(二○○四)年四月宣布再提高存款準備率○.五個百分點(自七%提高為七.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