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嬰兒潮世代長壽又勇於改變 退休創業潮席捲美國

一直是美國勞動市場主力的「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雖然已經逐漸開始邁入退休的年紀,不過許多不服老的人在退休之後並未就此退出職場,反而自行創業,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為自己開創出另一片天空。

從一些統計數字上,即可看出這股熱潮的確正方興未艾。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五十五歲以上的自雇型創業人口從一九九四年的二百五十五萬人增加為二○○三年的三百零一萬人,增加了一八%。而美國魯格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勞動力發展中心最近的調查也顯示,有高達九○%的勞動人口願意在退休後至少擔任兼職,更有將近七○%的人表示即使有足夠財力度過餘生,他們也願意再投入職場工作。

美國《商業週刊》指出,這股退而不休的趨勢,可以歸納出兩個主要的原因:首先是現代人平均壽命變長。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二○○二年的報告,六十五歲以上的美國男性預估平均可以活到八十一.四歲,女性則可以活到八十四.四歲。這意味著許多人在退休後還是耳聰目明、頭腦清楚,在工作上依然可以勝任愉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