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路邊野台戲躍身數位電影的策略革新

黃家三個男人讓布袋戲不只是偶戲

從史艷文到素還真,黃家三代掌中都是戲,近一個世紀,台灣布袋戲的發展與創新都落在他們的手上。

黃強華領著傳統布袋戲從虎尾農村到踏上坎城紅地毯。 (攝影者.楊文財 )

想像一場兩軍對峙的戰爭畫面。一條河流上,行走著載著一百尊大型布袋戲木偶的大船。河底下,有超過一百位戴著氧氣罩潛在水中的操偶師,他們揮舞著手臂,指揮著河面上的布袋偶人。河岸上,則鋪起一條長長鐵軌,如好萊塢的拍片現場,攝影機在鐵軌上移動捕捉這場戰爭。攝影機所捕捉到畫面,經過電腦技術處理後,未來在電影上將會被複製成千軍萬馬的戰爭。

這是今年暑假將開拍的「釋魔籙」一景,也是二十一世紀的布袋戲。

二十一世紀的布袋戲,還有另一個讓你大開眼界的場面。在雲林土庫埤腳,稻田中,有一占地近六千坪的土地。其中一隅,正趕工興建一座近六百坪大的攝影棚。攝影棚的巨大鐵門冉冉升起,映入眼簾的是,一棵棵參天古木,緩步移入,你彷彿誤闖入一座深深的森林,野菇、老藤、岩洞……冷冷的展現蒼老與孤寂。這是一座幾可亂真的人造森林,不過在這裡拍戲的主角,不是人類,而是布袋戲尪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