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二十五歲、年薪百萬

工業設計師 竄升最快的科技新貴

去PUB、逛博物館、聽歌劇,都是工業設計師的「工作」,因為台灣越來越重視產品外型與功能,這群設計師也成為繼電子新貴後的設計新貴。

工業設計師賦予產品樣貌,也改變台灣產業由代工到自有品牌的道路。 (攝影者.吳東岳 )

四月十五日,大同集團記者會上,八十六年來第一個副品牌「Elio」正式亮相。強調時尚、質感的MP3多媒體播放機,很難和「生產大同電鍋」的大同聯想在一起,「我們花一年時間,二十幾個ⅠD(工業設計)人員,才決定這個產品的樣子。」大同多媒體通訊事業部處長潘泰吉說著,總經理林蔚山還在一旁拿著這台MP3試聽,畫面玩味呈現新與舊。

事實上,整個台灣的科技業也開始出現新舊分水嶺。許多廠商從過去OEM(專業代工)起家,漸漸走向ODM(設計代工) ,到最近踏入自有品牌發展,一旦決定OBM(Own Branding & Manufacturing;自有品牌),就需成立設計中心,培養自己的工業設計師。

這幾年明基、光寶、華碩、華寶等公司,紛紛增加工業設計師的編制,甚至檯面下,仁寶、廣達也有意擦亮自家牌子,招兵買馬。其中最積極的便是明基,在李焜耀一聲令下,兩年內一口氣增加近六十多位工業設計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