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二十四億犒賞員工

許立信是上班族最想投效的老闆

美國第二大電腦通路商eMachines董事長許立信將公司以二.九億美元賣給美國第三大個人電腦業者捷威電腦,所得利潤大方分給一四○名員工二十四億元紅利,令員工相當感動。

二年前,也投資eMachines的關恆君(左)為韋恩.井上(右)在台灣辦了一場採購商談會,以加強eMachines的競爭力。 (攝影者.楊文財 )

最近美國加州創業華人紅翻天,繼美國記憶體模組業者金士頓公司創辦人孫大衛捐一億元,協助解決台灣總統選舉驗票問題後,美國第二大電腦通路eMachines創辦人許立信,將公司以二.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十五億七千萬元)賣給美國第三大個人電腦業者捷威電腦(Gateway),所獲利一億二千九百五十萬美元的一半利潤七千二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三億八千九百六十萬元)拿來和一四○名員工分享,讓員工感動到落淚。

eMachines創辦人之一的許立信,在二○○一年eMachines虧損之際,由這批洛杉磯幫朋友幫忙集資一.六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十三億一千三百萬元)買下所有股權擔任董事長。再挖角美國三C通路商Best Buy資深副總裁韋恩.井上(Wayne R. Inouye)來擔任執行長。第三代日裔美人的井上,加強eMachines原有的低價電腦策略,曾在二○○二年三月來到台灣,捧著二百億元的大訂單,來尋求台灣資訊業者的合作,以台灣業者在大陸的製造優勢出貨,在美國取得更好的成本競爭優勢。

當初幫忙買下eMachines的晶磊半導體部長關恆君看到許立信分給員工的大筆紅利,一點也不意外。他說,許立信原本就是個十分慷慨的人,在他買下eMachines的第二年就開始獲利,過去兩年他分給員工的紅利就比他自己領的錢還要多。也是因為信任員工,將員工當成工作夥伴,相當授權的許立信就是靠著韋恩.井上所帶來的經營團隊,打造了eMachines的獲利奇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