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黑白 不要藍綠

《荀子》書中說:「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目睹四一○鎮暴水車向群眾噴水的景象,腦中不由得立即浮出這一段話來。

民進黨是靠群眾運動起家的,群眾的力量他最清楚,群眾被激怒以後會產生何等效應,他也最清楚,如今執政權在手、公權力在手,卻不思當初自己如何利用國民黨政府的失策而取得群眾運動主導權,反而重蹈國民黨失敗的覆轍,何其記性之差?還是忘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國親對群眾運動是生疏的,甚至是害怕的。在「三二○」當天晚上開票結果逆轉的那一刻,連宋的反應簡直可以「六神無主」來形容。當天晚上,群眾是自動自發向總統府前集結,國親高層是被群眾帶向街頭的,在之後的三二七、四○三、四一○,與其說是國親號召,毋寧說是群眾的壓力促成,甚至說得難聽一點,連宋根本是叫出群眾來給自己取暖──群眾成了連宋的「柴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