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會變少,企業應該

學會賺管理財

什麼樣的策略,企業經營才能長久?專精策略管理的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湯明哲指出,過去台灣是成長中國家,機會很多,一旦經濟成長力道不再,企業唯有從核心競爭力出發……

機會? 機會財的誘惑,讓企業掉進陷阱而不自知,等到大夢初醒,為時已晚。 (攝影者.翁挺耀 )

大環境的變化總會讓市場出現一些機會,有些人早看到,大概就會先賺一筆。但是之後就像葡式蛋塔一樣,大家一窩蜂,最後一家不剩,這就是機會財。

過去,最大的機會財出現在房地產。因為什麼事也不用做,只要買一塊地擺著就好了,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技巧。之前房地產每七、八年飆一次,一飆價格飆三倍,很多公司忍不住誘惑就跑去做房地產,所以很多製造業公司跑去蓋房子,這種機會財害死很多人。

另外一次機會財發生在一九八九年,當時新台幣從四十元升值到二十五元,政府用一年的時間讓新台幣緩慢升值,這等於是大家樂明牌,國外的熱錢跑全進來套利,第一次台灣有所謂的「不勞而獲」環境,股票從六百點漲到一萬兩千點,一堆人莫名其妙賺到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