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六甲風雲

全球資源餵不飽一條餓龍。這是不久前西方媒體的一條標題,緣起於去年以來,中國大陸對於各種資源的需求激增,導致全球重要物資包括銅、鐵、鋁等價格呈現跳躍式的飛漲。好處是消除了全球對通縮持續惡化的擔憂,壞處是又開始讓人擔心通膨的問題了。

對中國大陸而言,顯然還要更多一種憂慮,就是「新短缺經濟」的出現。八○年代到九○年代初,台胞進入大陸,都不忘帶大三件、小三件,當時缺的是民生工業品,不過十年,此等短缺都消失了,反而成了出口主力,沒想到的是,成了全球製造工廠之後,勞力不缺,倒是缺起了原材料及資源,而在這所謂的「新短缺經濟」中最讓大陸當局頭疼的,就莫過於石油了。

第一,石油不像其他資源,它的儲藏在全球分布極不平均,產油地因此成為全球列強角逐的焦點,不時引發戰爭。其次,對中國而言,九三年前仍自給自足,但此後即成了淨進口國,一方面是國內油產成長有限(進入枯竭期),另方面是需求劇增(目前已是僅次於美國之全球第二大消費國),因之對進口依賴日增月長,前(○二)年,七千萬噸,去年已逾一億噸,今年估計一‧三億噸,幾乎兩、三年翻一番,目前進口依賴度已高達三六%。第三,中國進口石油在地區上的分布,分別是:中東,五六%;非洲,二四%;東南亞,一四%;其他地區,六%。第四,由於進口來源集中於中東與非洲,海上運輸高達八成以上必須通過麻六甲海峽。這就形成了大陸戰略學界所謂的「麻六甲困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