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商業周刊》MBA專題報導

MBA新趨勢 文學院背景受歡迎

今後講求「感質」或「經驗行銷」的時代中,這種人才所能貢獻的,在於創造屬於感性或塑造生活經驗層次的差異優勢。 (攝影者.卜華志 )

在最近八百五十一期(二○○四年三月十五日出刊)《商業周刊》中,以大篇幅報導全球MBA教育現況,文中提到如今美國最熱門的學位,不是MBA,而是MFA(Master of Fine Arts)。事實上,這一趨勢也將反映在MBA教育上;譬如說,今後管理學院將會錄取更多文學院畢業生攻讀MBA學位。原因在於MBA所培育的人才必須配合時代需要,而文學院畢業生所具備的,正是今後企業界所迫切需要的專長。在這短文中,個人茲就所知,說明這一趨勢的背後緣由。

目前世界上所流行的MBA教育,由美國而世界各地,似已成為培育經營管理人才的一主要途徑。這種教育包含了兩大特色:首先,它乃屬於一種「專業教育」(professional education),其目的並非為了培育學術人才,而是具有領導與創業能力的通才。講到這點,將MBA教育單位稱為「研究所」其實是一種「名詞誤用」(misnomer)。其次,攻讀MBA學位者,一般不限於大學企管系畢業生、或獲有BBA學位者,而可以是大學任何領域畢業生;人們一般說,從人類學(anthropology)的A到動物學(zoology)的Z都可以。

不過,傳統上,MBA學生的背景以出身理工與社會科學者為多。事實上,在企業界一般傾向於聘用有工程背景的MBA畢業生,願意給予較高待遇;而近年來,由於社會多元化以及服務業發展之需要,凡MBA擁有心理、社會、經濟或政治背景者,也深受企業界與非營利組織的歡迎。再說,美國多數一流管理學院,往往只辦理MBA學程,而不辦大學部BBA學程,希望能招收具有不同學科背景的大學畢業生,而且規定要有一定實務工作經驗,其主要理由也在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