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大降七成,出貨量將比去年多一倍

悶了三年 藍芽今年將鹹魚翻生?

歷經三年的默默成長,曾經一度在市場消音的藍芽晶片,在今年回溫了。站穩手機市場地位的藍芽,現在最缺的是什麼?

吳堉文領軍的全科,十分看好今年藍芽從手機拓展到其他無線應用。 (攝影者.楊文財 )

藍芽(bluetooth)的景氣回來了嗎?在三月二十九日股票上櫃的IC通路商全科科技總經理吳堉文說,今年會是藍芽復甦的關鍵年。而全科,正是國內第一家引入藍芽晶片的IC通路代理商。

三年前的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是藍芽概念的高峰期,會場還有「藍芽館」提供藍芽產品參展。但二○○二年異軍突起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或稱Wi-Fi),卻成為近三年發展最快的無線應用,搶盡藍芽的風采。

藍芽,這個短距離無線通訊的歷史,可回溯至一九九四年。最初的理想,是取代惱人繁雜的各式纜線,讓辦公室與居家環境,蛻變成真正的無線世界。原本要使用纜線傳輸數據資料,只要有藍芽晶片,都可以變成無線環境。但居高不下的藍芽晶片成本,讓這個理想一直無法順利達成。而且,無線區域網路快速崛起,帶來高頻寬的傳輸速度,成了無線通訊的新明星。不過,曾經由盛轉衰,卻默默鴨子划水三年的藍芽,在價格降幅達七成的情況下,今年有機會翻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