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衝突與切餅理論

三二○之後,板塊大挪移現象,上週已作評析,與此類似又可以作類比的,是台灣南北區塊對立的尖銳化,此等南北矛盾、南北衝突或所謂的「南北戰爭」對台灣安定發展所構成的威脅同樣值得高度關切,這個情勢,可用政治學中的「切餅理論」加以分析。

一個社會就是一個圓餅,對這個餅,我們有各種切法,每一刀(切法),依據的,就是一種政治、經濟或社會的分類角度。以美國為例,如果美國社會是一個圓餅,若按人種、教育、宗教、收入劃分,那麼切出來的餅就會分得十分破碎。例如,第一刀把黑人和白人分開,第二刀就無可避免地把這個餅切成了一個十字,因為按教育劃分的第二刀一定橫跨種族界線,有黑人讀大學,也有白人不讀大學。接著,第三刀以宗教劃分,落點又和前兩刀不盡相同。最後,整個餅被切成支離破碎,但原來這是個好現象,表示美國社會是個有公平機會的社會,從而也是個相對穩定的社會。

與美國成鮮明對照的是北愛爾蘭社會。第一刀,分宗教,先把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分開;第二刀,分貧富,在北愛爾蘭,窮人多為天主教徒,富人多為基督教徒,於是這第二刀的落點幾乎就在第一刀落點的同一地方或附近(且平行)。接下來,第三刀以教育水平劃分,結果與前兩刀又幾乎重疊或平行貼近,原來,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多是有錢的基督教徒。如此切下去,整個餅是一分為二,而非支離破碎,這個結果,表示北愛爾蘭社會是不均衡的,是易各走極端的,不像美國,各種社會、經濟、政治、種族、信仰的差異會得到「錯綜」的調和,起上一種內部自我平衡或制衡的作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