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神經科學技術突破 癱瘓病人可以自己打電話

隨著神經科技的日新月異,未來人類想要改造大腦也不是難事。 (攝影者.楊文財 )

還記得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裡,主角的後腦被安上一個插座,用來和電腦直接連線嗎?這幕劇情如今要在真實世界裡上演了。

《富比世》雜誌最近報導,成立才三年的神經控制動力(Cyberkinetics)公司將在五月進行一項令人矚目的醫療儀器實驗,在五名四肢癱瘓病患的頭骨下植入一塊比指甲還小的微晶片,然後在耳朵後方裝設一條電線,把晶片連接到旁邊的電腦。進行實驗的神經科學家接著會要求受試者以念力移動電腦螢幕上的一個游標──假如晶片能夠正確紀錄受試者的思緒,游標便能自行移動。

這家位於美國麻州的小公司最終目標是協助癱瘓病人重新獲得部分控制身體的能力,而這門複雜精密的「神經贗復學」(neural prosthetics)也是美國三、四十萬因為脊椎受傷、腦性麻痺或其他疾病而導致癱瘓者的希望所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