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搶攻高價與低價市場

副品牌策略奏效 華擎讓華碩出貨大增

華碩的副品牌華擎科技,走過與主品牌相爭的疑慮,攜手創造超過十元的每股獲利。

華碩在低價市場上輸給精英,但找來華擎助陣後,已大幅甩開與精英的差距。 (攝影者. )

今年華碩電腦要創造一個奇蹟,全年主機板出貨上看四千萬片,也就是比去年要增加一千萬片的出貨量。原本花旗美邦、美林證券等外資券商分析師都不看好華碩開出的支票。但從第一季傳統出貨淡季,華碩出貨量將能跨越一千萬片的數字,美商高盛證券亞太區科技投資策略主管金文衡預期,將有不少外資分析師要調整華碩今年營收與獲利。

讓華碩集團今年出貨大躍進的關鍵是:主打低價市場的副品牌華擎科技(華碩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子公司)今年出貨量達八百萬片,預估年成長率一○○%。資本額只有華碩百分之一的華擎,主機板銷售量已占華碩集團二○%。

然而,回顧兩年前,以低價主機板市場為主的精英出貨量首度超越原來的霸主華碩。固守高價市場的華碩於是宣布,跨入低價市場,成立副品牌華擎。這是華碩的險棋,當時,精英電腦董事長蔣東濬曾預言,副品牌將會侵蝕華碩的高價市場,未來要笑看華碩與華擎兄弟打架的戲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