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透情勢如何演變到這般地步?

台式民主 讓外資法人三天闔不了眼

總統大選槍林彈雨落幕,外資圈如何看待這齣曲折離奇的劇碼?未來幾週,外資如何布局台股?法人們最擔心的問題又是什麼?

柯良翼算是今年最看好台股的外資代表,一場選戰會讓他從雲端上摔下來嗎? (攝影者.楊文財 )

三月二十二日,台股重挫四百五十五點,創下台股史上第六大跌幅六.六八%;平日交易相當熱絡的外資交易室,那天異常冷清,交易員只能眼巴巴地看著電腦螢幕開盤後就直線往下掉,接著一路躺平的那條指數線圖,連打了幾個哈欠,手頭上客戶的賣單,連賣都賣不出去。

這回總統大選,讓外資法人見識到「台式民主」的厲害,而這一切,從選前台灣所瀰漫著一股肅殺之氣,以及外資大膽壓寶,最後的翻盤走勢,都讓外資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

「如果阿扁贏了,那選後就不要馬上問我行情,因為我必須用一個禮拜的時間,來想想以後該怎麼布局台股。」選前相當篤定藍軍會輕鬆獲勝的港商安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柯良翼(James Carroll),如此信誓旦旦地說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