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爭無止休,股市無止跌

綠軍險勝股市暴跌 投資人臉都綠了!

總統大選前,市場紛紛預測民進黨贏會漲金融股,國民黨贏會漲三通股。結果,這些預測通通不準,選後第一個交易日股市全都跌。

營業大廳電視牆裡的一大片慘綠,正好映照在投資人「泛綠」的臉上。 (攝影者.吳東岳 )

三月二十二日早上八點半,總統大選後第一個交易日,股市都還沒開盤,國內最大券商元大京華證券總公司在南京東路的營業大廳,電話已經響個沒完,這些在股市開盤前就急忙打進號子的催命電話,全部是掛賣單,早到的營業員接電話接到手軟。

八點四十五分,國內四大期指開盤,直接跌停鎖住;九點鐘股市一開盤,大盤指數直接重挫,當日以六三五九.九二點收盤,下挫四百五十五點,創下台股史上第六大單日跌幅紀錄。電視牆上一片螢光綠照著投資人喃喃自語的臉:「國安基金六千點才要進場嗎?」

當天在券商看盤的投資人不用花費太多心力,因為整個盤面上有七百四十四支上市股票以跌停板作收,如果把加權指數的波動比喻成心電圖,當天股市的心電圖可以說是宣告暫時停止跳動,需要進入急救的階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