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翻兩瞪眼之後

大選揭曉,一翻兩瞪眼,由於票數相差僅千分之三,而廢票高達二%,且最後二十四小時的變化疑點重重,所以連宋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然而,兵不厭詐,對手的手段厲害,輸了仍得認輸,美國總統選舉小布希與高爾的平和驗票過程,在台灣不會出現,總統府前的群眾就是明證。結論先說:要處理這種極端兩極化之後的群眾情緒,很難,很難!

設想一種狀況好了:假設重新驗票結果,票數差距更加縮小,甚至反轉,那會是什麼結果?難道不是一場更大的災難?台灣的社會能不能承受這個衝擊?藍綠雙方領袖,乃至全體國民,都有必要深思,並做出智慧的行動。

三國時代的落幕前最後一景:王濬樓船東下,金陵王氣黯然收,孫皓準備出降,船到石頭城,左右隨從拔刀大呼「要為陛下決一死戰」,孫皓大喜,認為還有希望,便拿出宮廷中所有金銀珠寶賜給他們,結果那些人拿到財貨,一哄而散。孫皓這才死了心,派出使節請降,使節前腳出發,宮廷侍者就開始掠奪財物、宮女,並放火燒皇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