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塊大挪移

大選落幕,扁呂險勝,但曲終人未散,藍軍提出選舉無效之訴,未來情勢發展仍有待觀察。然無論如何,二○○四年的台灣大選,已浮現了一些結構性的變化,值得評析。

板塊挪移是這次選舉中最值得注意的現象。長期以來,如以意識形態區隔,藍、綠陣營各自固有一片基本盤,兩個基本盤之外,即所謂的中間選民或中間盤。研究台灣政情的人都注意到綠基本盤在歷次選舉中都相當穩定,視選舉性質而在三○%至四○%之間浮動,從未超過四○%;藍的一方,盤面略大,但也相當穩定,大約在三五%到四五%之間游移;中間 盤則約為二五%上下。

這次選舉結果,綠以些微差距勝出,如從地區票數來看,北部本該輸卻小輸,南部本該贏卻大贏,應是主要關鍵之一。這是就結果觀察。如就選情民調來看,選前雖然多數情況藍略領先,但差距基本不大,且越近選舉日越小。一般認為,影響到選舉結果的選前變數有三個,分別是綠營二二八造勢活動、藍營三一三造勢活動,及三一九槍擊事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