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下下屆立委買單,兼為自己做形象

為了換選票 立委「自宮」減半席次

立法院好不容易通過立委席次減半修憲案,但仔細檢視這張在三年前被各政黨開出的支票,竟然還要再等三年才能兌現!

全民期待的「立委席次減半」修憲案,在總統大選壓力下,總算有人正視它。 (攝影者.楊文財 )

向來被稱為社會亂源的立法院,在大選前趕著清倉,通過「國會席次減半」修憲提案,揮刀自宮斬亂源,以示改革決心,爭取總統選舉的勝選。而當各政黨在炫耀自己是站在改革的這一邊時,面對著總統大選過後的年底立委選舉,「國會席次減半」,根本是一張還要再等三年半才能兌現的長期支票,也就是說,老百姓還得忍受兩百多名立法委員再吵三年。

「國會席次減半」這張支票,早在三年前第五屆立委選舉時,各政黨立委候選人就都曾宣稱要支持推動此一政改工程,只是時間過了將近三年,國會紛亂的怪象仍然上演著。一直到去年九月底,民進黨十七週年黨慶,提出「國會改革」主張,「改革」成為在這次總統大選,除公投以外的另一個戰場。

去年十二月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及台聯黨都分別提出立委減半的修憲提案。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推動「誠信立國」,要求各政黨兌現曾經承諾的「立委席次減半」,分別拜訪各政黨,並且展開絕食靜坐的非武力抗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