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前景?保守型基金一天吸金五十億元

美國失業問題恐將拖累第二季台股

台灣股市和美國的產業連動性向來很高,美股近一個月來的疲弱表現,讓部分國內外法人對台股第二季看法,不如先前預估的樂觀。

美林投資管理集團投資長Bob Doll認為,景氣循環中的唯一隱憂就是美國的失業問題。 (攝影者.張嘉顯 )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三個火車站,同時在三月十一日上午爆炸,近一九○人當場死亡,全球股市同聲響起安魂曲,歐洲各國股市重挫二到三%,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當日大跌一一七點。

雖然美國股市在事件發生的第二天已經止跌,但是把線圖拉長來看,不難發現驚爆馬德里並不是美股唱安魂曲的主因。事實上,美國股市已經走了一個月的修正波,道瓊工業指數(三月十五日的收盤指數為一○一○二點),已經回到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水準,也就是說,漲了三個月的指數,在近一個月的時間就又跌回起漲點;去年底投資人樂觀看待景氣復甦的信心,又重新受到股價回跌的影響,在投資人心中畫上問號。

多頭的信心受到什麼樣的打擊?掌管五千億美金資產的美林投資管理集團投資長Bob Doll,以及掌管一千億美金資產的摩根富林明集團股市策略師Gary Dugan在三月三日至九日間來台灣訪問時都不約而同指出,美國失業率再沒有改善,美股隱憂難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