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透露直航政策轉折始末

公投提早發酵 選前海運直航意外破局

去年下半年,大陸就透過民間航運業者表達配合海運直航的意願,這個原定於選前放送的大利多,被提早上演的公投亂了整個布局。

「先海後空、先貨後人」是政府推動直航的原則。 (攝影者.楊文財 )

三通政策遲遲無法有效進展,幾乎是企業界對民進黨執政四年的最大詬病,不過外界可能不知道,在去年底,陸委會原本有機會能夠和對岸達成「海運直航」的共識,卻沒有料到提前端上檯面的公投話題,「壞」了一齣精心的布局。

二月二十六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立法院內政及民族委員會中,面對國民黨籍立委羅世雄對兩岸三通的質詢時,意外透露這項「胎死腹中」的訊息。蔡英文當時公開說,陸委會近期將推動兩岸海運便捷化措施,不排除單向放行,由外國籍船隻單向從台灣航向大陸,初期並只允許貨物運輸,往來港口則不設限。

在離大選不到一個月時間,兩岸政局正處於緊繃狀態之際,陸委會突然做出突破性的政策宣示,頗令外界好奇。根據陸委會決策高層私下所透露訊息是︰針對「單向海運直航」,政府其實已經做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甚至包括和大陸方面達成某些「默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