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失業說「不」?

白領工作族「防止失業手冊」

近來就業人口發生了一些變動,失業率節節升高,壞消息是:失業不再是遙遠模糊的概念,它變得真實了,就在你我身邊。好消息是:一套完整的工作自保策略,可以幫助你大幅降低失業機率。

ˉ你的兄長或一些長輩很可能終其一生都待在同一家老牌公司,直到領得退休金,光榮退出就業市場。但是近一年來,官僚化大型企業與員工間行之久遠的終身聘雇默契已經分崩離析,不管員工年資再長,或者功勞和苦勞再高,也未必能逃離遭到裁撤或冷凍的命運。例如,霖園二少主蔡鎮宇一聲令下,近四個月內約六十位原先是國泰建設或三井工程的資深主管及職員陸續走人。現在的台灣除了文化向美國看齊以外,竟連就業市場生態也逐漸西化,以後企業主的裁員大刀只會愈砍愈順。

ˉ因此你要如何自保呢?美國共和黨政論家貝特‧布坎南 (Pat Buchanan)或紐約時報,老是將裁員的過錯歸於資方的無情,這樣並不能解決問題。更何況,多數的裁員並不是因為老闆一時的好惡,而是環境所迫。

ˉ保住工作的第一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