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磨合期,光寶要衝兩千億營收

宋恭源:打破企業拋物線的生命週期

台灣第一個四家上市公司合併案,光寶科技董事長宋恭源將新光寶打造成光電零組件供應商,當消費性電子產業規模逐漸超越資訊產業,光寶科也將越來越亮……

熬過合併的陣痛期,宋恭源也經歷了一場病,整個人消瘦不少。 (攝影者.吳東岳 )

光寶科從前年底「四合一」正式合併,喊出的高成長目標,在去年並沒有出現。董事長宋恭源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光寶科歷經磨合期後,今年將是重回成長軌道的一年。今年光寶集團成立滿三十年,集團營收將達兩千億元。以下為專訪紀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兩年前光寶喊出合併後營收會衝上一千八百億,後來其實沒有。今年的目標其實才一千四百億,去年整個成長比較持平。光寶為什麼合併效應沒有出現呢?

宋恭源答﹝以下簡稱答﹞:去年主要是合併以後,我們花絕大部分的心力在做內部平台的建立。以前四個公司買同樣的杯子,但是有四種不同的料號。電腦系統也不一樣,你要把它建置起來,甚至於要跟國外任何一個工廠或辦公室有即時資料的互動,是非常大的工程。每家公司有不同的人事,或是財務制度,要如何把它整合起來成為一家,裡面有很多重複的工作,要把它改造。在西方的環境裡是用「砍人」的方式,我也不管你,這個在東方的環境裡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我們現在工廠有三十來家,辦公室有二十幾個據點。如果平台沒建立起來,就像閩南語講的:零零落落。一定會有很多突發的危機沒辦法注意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