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挑戰不是技術,而是降低生產成本

羊乳也能做成防彈衣

全球化學跨國公司幾乎都在投資酵素開發。以動、植物為工廠,透過基因轉殖技術,不只生產藥物,還能製造塑膠、紙張等用品。

生技產品的開發,未來將由實驗室走向農場。 (攝影者.駱裕隆 )

菸葉和肝病疫苗有什麼關係?未來,菸葉可能是「生產」出肝病、AIDS疫苗的「工廠」!德國Fraunhofer研究所位於美國德拉瓦州的分子生物研究所,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基因轉殖技術,用植物做為天然的「工廠」,「生產」各類蛋白質藥物。

去年九月,經建會副主委何美玥隨同行政院美東生技訪問團拜訪德拉瓦州時發現Fraunhofer研究所這項研究。之後,每次何美玥公開演講,談到生醫產業的未來趨勢時,總會以Fraunhofer研究所美國分所為例。

何美玥說,目前以傳統生產模式開發化學或蛋白質藥物,只是生技發展第一階段。生技發展的第二階段是把生物當成工廠,透過基因轉殖植物的栽培,將細菌傳播到其他植物,可以免去大規模硬體設備,並減低化學毒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