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高、風險低的投資新品

避險基金讓台灣富人超「哈」

避險基金是什麼?為什麼有錢人開始偷偷投資,投信業者急著要證期會快開放法令,它會是下一波最紅金融商品嗎?

「我們建議您投資於避險基金的比重,可以積極地提高到二○%。」美林證券和瑞士銀行私人銀行最近不約而同的寄了一封信給他們的海外大客戶,包括台灣高資產客戶。今年台灣投信投顧公會春酒之時,投信業者開口、閉口談論的都是募集避險基金的開放時間。二月十七日,公會避險基金小組更為了向證期會提出法令開放的建議,召開了第一次會議。避險基金的「人氣」正在積極往上衝,會不會狂賣也開始受到投資機構的注意。

避險基金過去之所以讓主管機關緊守關卡不放的理由,就是在於一九九七年投機大亨索羅斯看準泰國經濟泡沫化,大舉利用避險基金空泰銖、買美元,造成泰銖一夕暴跌腰斬,引發金融風暴。另外就是一九九八年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號稱有兩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坐鎮,卻因過度槓桿操作,最後出現倒閉的慘劇,也讓投資人卻步。

過去兩年台灣最火紅的金融商品是連動債券,然而,在股市翻紅之後,五、六%報酬率的連動債早已滿足不了投資人的胃口。許多投信業者礙於證期會的管制不敢大聲講,但他們私底下表示,未來接棒的可能會是,年報酬率保守估計在一三到一七%之譜的避險基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