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晶圓廠股東資料首次曝光

鴻海前法務長是張汝京的大金主

前世大總經理張汝京到大陸創中芯國際,其幕後金主卻一直蒙著神秘面紗。二月十一日,中芯首次公布五百頁的公司說明書,赫然發現:鴻海前法務長是中芯大股東……

2001年,張汝京處於籌建中芯的意氣風發期,他的背後,就是座落在上海張江工業區的晶圓廠工地。 (攝影者. )

萬丈高樓平地起,二○○○年四月成立的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即將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香港證券交易所雙掛牌,募資十五億美元。這次中芯如果上市募資順利,等於在這四年中搶進口袋超過三十八億九千五百萬美元,合計超過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

中芯成立至今,不斷的在找錢與蓋廠。中芯董事長兼執行長張汝京,以不到四年的時間,在上海蓋了三座八吋晶圓廠,買下天津摩托羅拉一座八吋晶圓廠,儘管目前中芯仍虧損六千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一億九千萬元﹞,他還宣布要在北京蓋三座十二吋晶圓廠。

但晶圓廠是全球最花錢的投資之一,一座十二吋廠就需要二十億美元。儘管中芯宣布多麼有氣魄的建廠計畫,但中芯的競爭對手都知道,缺錢,是中芯最大的痛。但中芯如果股票上市成功,不僅能立即從資本市場拿到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九十八億元﹞,中芯以上市公司的身分,手中將擁有更多的籌資工具,向銀行團借款也將更容易。IDC半導體研究首席副總裁Mario Morales就說:「中芯若上市成功,與台積電的差距會從五年縮短到兩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