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明開顧問公司先幫學者議價

憑著惠普總經理、資策會董事長的經歷,黃河明開公司不怕沒有生意上門。 (攝影者.翁挺耀 )

前資策會董事長黃河明卸下資策會職務半年後,最近自己創業,成立悅智全球顧問公司。憑著三十年豐沛的人脈經驗,黃河明的立意是打算替台灣的資訊業者擬定前進國際市場的行銷策略,不過企業客戶還沒上門,倒是已經替不少國內專家學者解決長久以來不敢開口議價的煩惱。

十八日在悅智的春酒上,黃河明透露,政大企管所教授司徒達賢一小時的顧問費高達五萬元!這樣的「價碼」顯然羨煞國內許多不知道、也不好意思開口談顧問費的學者。一位學者就帶著「悻悻然」的口吻提到,他幫國內某月刊義務寫了三年的專欄,一開始第一、二個月,他還覺得納悶怎麼沒有領到稿費,但是卻開不了口問雜誌編輯,只得一邊寫一邊觀望,寫了半年才知道原來這個專欄是「義工」性質!

黃河明舉了另一個例子:一次他到瑞典出差,在一個由從前皇宮改建的會議中心開會,導遊告訴他曾有國外的專家學者到那邊開會,一時興起提議邀請瑞典王子畫一幅畫搭配美景,差人去問,沒想到王子一口答應,卻開口要價兩百萬美元,這一來可讓這些團員傻眼,但是說反悔也太晚,只得連夜湊錢,最後總算湊足了兩百萬美元的支票給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