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海形勢的『三個均衡』」的補充

小小均衡

 「台海形勢的『三個均衡』」發表之後,近來常以此題演講,演講中又出現一些新的思維,值得做一補充。

 「三個均衡」指的是台海局勢三種穩定狀態,又分小均衡、中均衡及大均衡。小均衡指台灣內部政治結構的穩定狀態,中均衡指台北、北京、華府三方之間互動的穩定狀態,大均衡指全球戰略形勢,特別是其中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的穩定狀態。台海局勢只有在小、中、大三個均衡都達到均衡狀態後才能獲致穩定,其中任何一個均衡的失衡,台海形勢的均衡就會破壞;除非,某一層次的失衡正好被另一層次的因素抵消。

 二○○四台灣大選備受關注,是因為台灣內部的小均衡出現了明顯的失衡,一股源自於本土意識的台獨勢力,顯然不滿於長久以來由北京、華府及台北三方面共同摸索出來的、在「一個中國」概念下所形成的中均衡,這種不滿,表現在台北當局對「一個中國」的排斥、否定及拒絕之上,並從而使中均衡處於一種隨時可能失衡的脆弱的不穩定狀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