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併NEC,確保世界第一

日月光擊敗美商安可 攻進日本主戰場

今年封測景氣大好,日月光要藉由八千萬美元買下的日本NEC封測廠,於今年多拚出五十四億元的營收,還要以這座灘頭堡的運作效能,搶下日本更多IDM委外訂單。

二月三日的日本東京,對日月光集團董事長張虔生而言,室外的寒冷降不下室內的喜氣。對張虔生而言,日月光才在前一天的法人說明會上,宣布日月光已經超越美商安可〈Amkor〉,晉升全球第一大專業封裝測試廠,完成張虔生多年宿願〈見表〉;在東京,張虔生更與日本NEC〈恩益禧〉代表簽下合約,以八千萬美元代價買下NEC日本山形的封測廠。這項購併動作,更是因應最大對手安可,在前年與東芝〈Toshiba〉合作進入日本市場後,為了確保世界第一的積極動作。

日月光購併NEC封測廠的動作,是繼聯電在一九九八年進軍日本購併新日鐵半導體後,第二家在日本市場有大型購併動作的國內半導體公司。對日月光與張虔生而言,擁有NEC封測廠,等於日月光往後進軍日本市場的灘頭堡。

二月二日的法說會上,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分析,日本半導體市場每年達四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五千三百億元〉,其中,封裝測試的大餅即占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七百二十億元〉。日本半導體IDM〈整合元件製造〉廠的委外訂單釋出,已然成了日月光與安可的兵家必爭之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