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文化與成功企業

二○○三年《財星》雜誌選出美國最佳的公司是威名百貨(Wal-mart),它不只是營業額最大,也是美國最受尊敬的公司。威名百貨成立於一九六二年,創辦人山姆.華頓(Sam Walton)所建立的尊重個人、服務顧客與追求卓越原則下所形成的文化讓它四十年來快速成長。另外一個受尊重的公司則是西南航空公司,從一九七一年成立以來,從來沒有虧損過。該公司所創的歡樂服務文化,使它在美國航空業不景氣中,仍能獲利成長。台灣奇美公司在一九五九年成立,創辦人許文龍先生也以企業人性化的理念形成一種奇特的文化,讓奇美企業不斷茁壯。這些公司都有令員工願意熱誠投入的特殊組織文化。我們不得不好奇問「甚麼是組織文化?」

在問甚麼是組織文化之前,我們要先問甚麼是文化。根據韋氏字典(Webster's Dictionary),文化是人類行為的整體型態,包括思想、言語、行動、創作,而且透過人類的學習與傳播知識的能力移轉給後代。所以文化是ㄧ個群體共同接受的行為方式,可以學習也可以移轉。

組織文化可以說是組織成員共同接受的一些基本行為,這些行為是組織為解決外部適應與內部整合問題,所累積的學習結果。例如有些企業強調「以客為尊」的文化,因為只有「以客為尊」才能在市場上爭取客戶,創造企業的收入。如果「以客為尊」的文化融入組織的成員行為之中,企業的員工在與客戶互動時自然會表現出來,讓客戶感受到服務的熱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