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三十歲年輕人創造一年賺一‧六個資本額的公司

群聯總經理是下一個林百里?

群聯電子成立三年,業績三級跳,總經理潘健成也由一位馬來西亞籍農家子弟,搖身成為台灣科技新貴……

群聯團隊成員,(右起)總經理潘健成、研發副總經理歐陽志光、董事長蔡坤吉及經理伍漢維,穿著打扮仍像學生。 (攝影者.吳東岳 )

農曆春節前後大陸冷氣團來襲,科技重鎮新竹冷颼颼,位於工業技術研究院旁的群聯電子內卻是熱烘烘;因為兩百坪的辦公室已不夠用,部分員工在走廊上辦公。這家公司才成立三年,主要研發控制快閃記憶體(flash)的IC(積體電路)設計及隨身碟等系統產品,一月二日以一百七十元在興櫃掛牌,EPS去年估達十六元,股價在農曆年股市封關前已經突破兩百元。

群聯電子於二○○○年年底成立,第一年即創造一億四千萬元業績、第二年八億元以上,去年估達二十四億元。這家一年賺一點六個資本額的公司,竟是由平均年齡僅三十歲,交通大學電機控制工程系五位學長、學弟共同成立的。帶頭的是現任總經理潘健成。他個頭不高,談起話來卻非常自信。

潘健成說:「當初會出來創業是被迫的。」四年前,他們都在以生產半導體記憶零組件(SDD)為主的慧榮科技上班,後來老闆周邦基同意拿出一筆資金兩千萬元,由潘健成等人負責快閃記憶體的控制IC設計研發團隊,這筆錢相當於他們幾個年輕人必須工作五年的薪資。但兩個月後周邦基因慧榮公司其他股東有意見,資金尚未到位,整個團隊一度面臨瓦解的窘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