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方第一次接手整頓證券公司

百人接管南方證券 徹查四千億財務黑洞

南方證券的財務黑洞有多大?為什麼大陸證監會、深圳市政府、人民銀行及公安部要組成上百人的接管小組進駐?

南方證券弊案捲進約60家上市公司、銀行,中國官方至今仍摸不清這個黑洞有多大! (攝影者.駱裕隆 )

二○○四年一月二日下午三點半,成群的台灣遊客仍在深圳的羅湖關對面商場中血拼,距此不遠的太平洋商廈高懸著斗大的「南方證券」招牌,卻正上演一件中國大陸金融大事,一群人神色嚴肅、提著手提箱走進南方證券總部,「南方證券從現在開始被接管了!」接管組組長牛冠興拿出文件高聲宣讀。這也是大陸官方首度出手解救一家證券公司,以阻止一場將要擴散的金融風暴!

從那一刻起,由大陸證監會、深圳市政府、人民銀行及公安部組成的接管小組立即進駐南方證券二十六樓的總部,試圖在一片數字迷霧中理出頭緒,「現在還不知道確切數字,還要花一些時間」,一位接管小組成員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指出。

隨著南方證券的財務黑洞被揭開,直接參與的工作人員直線上升,一月五日深夜十點,南方證券總部依舊燈火通明,提著大包、小包的工作人員進進出出,到一月九日為止,大陸官方各部門已動用上百人日夜加班清點南方證券的資產、帳冊,主管部門──大陸證監會已有一半的人力到南方證券上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