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跌落深淵?

每一個跌落深淵的企業領導人,都曾經是組織中不可一世的英主,享受眾人的倚賴和仰望,也集合了無數家庭的期待和希望;但是他們終究一夕覆亡,就像安能和世界通訊一樣。到底他們為何會跌落深淵呢?

美國知名的企管顧問大衛‧杜里屈及彼得‧開羅的著作《Why CEOs Fall》〈中譯:領導人的十一條戒律〉提供了完整的答案。從第一條自大傲慢,到過度作秀,到失諸保守,到第十一條譁眾取寵,幾乎每一項戒律都說中了領導人的缺陷與盲點,我們不能不承認,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如果你現在正在生涯的高峰,領導一群人,而你首要的問題,就是重新自我檢視,以免讓你、以及你所領導的組織,跌落覆亡的深淵。

有趣的是,杜里屈筆下的十一條戒律,都是某一種傑出領導人的正面特質過度反應。舉例而言,第一條戒律的傲慢自大,其實是自信的過度作為;而第二條作秀過度,又是領導人充滿領袖魅力,極具說服力的正面特質的變種,變成得意忘形浮誇不實。再如第四條戒律:過度保守,優柔寡斷,憂讒畏譏,其實另一項領導人的美德——小心謹慎的過度作為。我們幾乎可以這樣說:成功的領導人和失敗的領導人其實就在一線之間,他們都曾經成功過,否則不會到達位極人臣的位置〈人臣指的是企業經營者不論職位多高,終究是受股東所託,充其量亦人臣而已〉,但是他們又為何會變優點成缺憾?原因在於忘形而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