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子與白子間,他們如何尋找智慧……

黑白學

圍棋,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智慧型遊戲; 發明人,則是中國的老祖宗。 如今,日本動漫《棋靈王》重新喚起了人們對圍棋的熱情, 在台灣、日本、中國大陸、香港等地,掀起了「新圍棋運動」。 韓國早在此之前,就開始全民下棋。 有人說,韓國近年的經濟大飛躍, 與國民的棋力

矽品精密董事長林文伯就讀新竹交通大學時,曾榮獲全國圍棋冠軍。在清大任教的沈君山很欣賞他的棋藝與人品,便常找林文伯下棋。對弈耗時,晚上棋局完常過了宿舍的關門時間,林文伯就騎著腳踏車,爬牆回去。有一次他正在翻牆時,被軍訓教官逮個正著,丟在門外的腳踏車還被偷走。

不過,像林文伯這般愛棋的年輕人,在過去並不多見;尤其電玩興起後,既無聲光,又無動畫的圍棋,就更得不到年輕一輩的青睞了。兩年前,建國中學圍棋社只剩下區區三位社員,差點「倒社」。

然而一個長相俊美,卻個性脫線的鬼,竟「鬼使神差」讓台灣一年半來驟增了八十萬圍棋生力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