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阿扁肝腦塗地

駐美代表程建人帶著山姆大叔的「強烈訊息」回台,面見總統與院長之後,傳出要在三二○之前辭職,於是只見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一陣緊急喊話。總之,政府和各級老闆都給他「全力支持」,但是,所有的壓力都在程建人一個人的身上,而程建人就背負著如此壓力再回華府。

然而,比程建人早一天,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已經返國述職──所以,問題不在程建人帶了什麼訊息去華府,而在於包道格在三二○之前會不會回台北,如果三二○之前包道格回到了台北任所,就表示布希政府接受了阿扁的說辭。否則,程建人還是幹不下去的。

台灣處在美、中兩強之間,兩大之間難為小,最忌諱的是立場曖昧,但更危險的是同時惹翻兩強。在過去,台灣擺明了親美國、敷衍中共,阿扁的「公投炸彈」卻讓中共翻臉、美國發怒,形勢的確不妙,但是阿扁和民進黨卻因此在大選民調上「收之桑榆」,問題是付出的代價得由二千三百萬人民來承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