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布局華麗

「棋局如人生,下棋時,布局越華麗,就越容易遭到對手攻擊;生活中,少犯錯的人,要比華而不實的人更容易成功。」這是贏得國際棋賽大滿貫的世界棋王李昌鎬所言。

布局華麗,這四個字著實驚醒我,何等奇巧的形容!布局華麗有多種層次的涵義,一則代表大陣仗與大排場,再者代表鋒芒外露。在商場上,我時時可以看到上述表現的企業。過程中,我說不出有何不妥,後來總看到這樣的企業遭到亂箭攻擊。布局華麗的省思,說出中國的一句老話,要低調。它可以體現在企業,也可觀諸於個人的行事,這樣的體悟竟然來自於棋局。

我完全不懂棋,程度就是玩玩跳棋。跳棋是紅、綠、黃三色棋的搶攻戰,圍棋則是在黑子與白子間布局、圍城、取子,智慧更深。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黑白學〉探討圍棋的智慧,這靈感來自於二○○三年底,〈商業周刊年度十大風雲商品〉的評選過程。本年度最年輕的評審是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恆,在他大力推薦下,日本漫畫《棋靈王》當選年度風雲商品。也因為他,我們一群LKK級的人才知道《棋靈王》如何引領風潮,掀起東亞地區的新圍棋運動。

《棋靈王》,究竟是何玩意?我試圖用我們這一代的語言解釋,你看過「歌劇魅影」吧?在一個老歌劇院裡住了一個很會唱歌的鬼魅,他後來愛上了這歌劇院新來的女伶,於是常在半夜裡教她唱歌。《棋靈王》裡,也有一個鬼,他附身在一個原本不會下棋的男孩身上,讓男孩的棋藝精進。一盤盤的棋,是一場場的競賽,看盡人生,也燃起許多孩子學圍棋的熱潮,從日本到韓國、台灣、大陸。

但是,誰能教授圍棋呢?中年日本人多半不擅於此,於是老爺爺們成為孫子求教的對象,祖孫隔代下棋成為日本的獨特社會現象。針對此,旅日專欄作家、同時也是我國旅日棋手王銘琬的妻子劉黎兒,也特地在本期應邀提筆。

本期封面故事的主要執筆者是資深記者林亞偉。他因為是一位日本漫畫迷,所以切入此主題時,得心應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