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美壓台」失效,主戰派聲勢大振

中共阻擋台獨 台海兩岸不免一戰?!

台海局勢日趨緊張,北京政府想要利用美國壓制台灣卻漸漸失效,隨著台灣大選逼近,兩岸也到了最後攤牌時刻!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中共對台工作小組組長的身分,以罕見的高規格,首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自大陸各地的五十四個台商協會正副會長。此舉要帶出的信息,就是對台問題已成為中共最高決策層的頭等大事。

中國總理溫家寶訪美期間,布希總統放棄一貫的「模糊政策」,明確表示反對台灣領導人有意改變台海現狀的言論和行動。然而,陳水扁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宣稱「大陸方面試射導彈等同對台動武,台方將放棄『四不一沒有』承諾」。另一方面,國親聯盟的大陸政策也出現重大轉向。繼推動公投立法、公投入憲之後,國民黨主席連戰宣布放棄該黨長期堅持的一中政策,並聲稱「一邊一國的說法沒有問題」。而立法院長王金平更表示「在維持現狀前提下,不排除台獨成為台灣未來選項之一」。原來一直以為台灣問題的關鍵在於美國的態度。只要美國人反對台獨,民進黨就不會輕舉妄動。不料陳水扁卻連美國人的臉面都不顧,決心放手一搏。北京眼看靠美國壓力也阻擋不住台獨了,豈能不急得跳腳。

主戰呼聲高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