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罕見高規格會見

藍綠不可靠中共改舉台商牌

五十四位台商會長與胡錦濤的十五分鐘會晤,中間隱藏了多少玄機?台灣總統大選在即,台商在兩岸的角色出現微妙變化....

國民黨對「台獨公投」開放選項,讓大陸當局不得不「察言觀行」。 (攝影者.張嘉顯 )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罕見的在象徵國家權力的人民大會堂,會見大陸各地五十四位台商協會會長,創下台商會長與大陸當局互動的最高層級先例。而其他與會者還包括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秘書長唐家璇、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副主任李炳才、周明偉、王在希、王富卿等重要一級對台官員及各省市台辦主任,不論是層級和規模,都是前所未有的高規格。

一位從南方北上出席的台商會長會後私下表示,雖然只是短短十五分鐘會晤,他們是前一天前才被臨時告之,匆匆忙忙北上赴會,打亂他個人所有行程。儘管如此,他還是覺得「感覺很不錯」,畢竟十三億人口中有多少人能夠和當今中國最高領導人握手、拍照。這位也曾經和阿扁照過相的台商說,他要把和胡錦濤的合照放大掛在公司的簡報室裡,「就算不能招財,也能壯壯膽、避開一些地方官員的騷擾吧!」

大陸對台部門這次安排台商會晤國家領導人的不尋常舉措,在海峽對岸的台灣引起揣測,尤其正值逮捕台商間諜案和阿扁總統「飛彈說」事件尚未完全落幕之際,絕大多數台商會長都不願意多談大陸官方動作是否有政治的意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