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新台幣走升,出口將受到壓抑

美國狂牛打亂台灣投資布局

一場狂牛病讓台灣人除了不能吃美國牛肉外,投資人也該評估,牛肉禁運對全球股市期貨造成的影響!

在股市中出現「牛」這個字眼,一向都是件好事,代表股市上漲、投資人口袋飽飽。不過美國農業部(USDA)在美國時間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華盛頓州一頭荷蘭母牛身上,檢驗出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病)的陽性反應,人體若遭感染,也很可能因腦部海綿體空洞化致死。隔日,道瓊工業指數被這隻病牛結束掉多日來的牛市,收黑三十六點。台灣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江益男宣布緊急禁止進口美國相關畜產品。

受到最大衝擊的是美國居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商地位TYSON,隔日股價重挫七‧七三%,超過台灣一支跌停板的幅度。至於牛肉漢堡,也立刻被列為拒絕往來戶,麥當勞股價跌了五‧二%、溫蒂漢堡股價下挫四‧七%。

食品期貨市場幾乎被這頭狂牛給翻了過來,差點「豬羊變色」。不僅是二月份牛肉期貨每磅跌停板一‧五美分,就連豬肉期貨也在投資人擔憂受影響下,價格下挫。作為牛肉飼料的玉米更在盤中一度大跌八美分,跌幅為三三%。在被狂牛「恐怖攻擊」之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緊急公布開放牛肉期貨跌停的日幅度,從一‧五美分依序調高到三美分、五美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