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圖像三  志願前往醫院載送醫護的30位公車司機

「如果是別的同事做 他們媽媽一樣要哭」

「這是人生中最豐富的一段回憶。」 2003年12月17日傳出實驗室染SARS消息, 首都客運又開始徵召自願的專車駕駛, 林為凱、林春傑和李長清又在第一時間報名……

希望帶給乘客最愉快的感受,林春傑和林為凱不只是專車司機,還是心理醫師。 (攝影者.駱裕隆 )

二○○三年四月二十四日兩點鐘,和平醫院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集體感染。一千三百多名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和員工回家的大門,被關上了!黃色封鎖線拉起那一剎那,SARS戰爭正式開打,和平醫院裡的人不管是否感染SARS都被關在被喻為「感染窩」的空間裡,呼吸著相同的空氣。

四十歲的台北巿公車處司機許永樹,是第一個自願擔任SARS專車的駕駛。封院當天下午兩點鐘,台北巿公車處需要兩名司機前往支援,搭載未受感染的病人和家屬離開和平醫院。公車處前松德站站長吳清傑,花了兩個小時,打電話詢問了將近一百名司機,都沒有人自願擔任這個和SARS這麼接近的工作。

第一次覺得離媽媽好遠…六十八歲的母親痛哭罵他欺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