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圖像二  自願進入和平醫院照顧病患的謝於真

「我知道要去做 但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

當入冬首宗SARS新病例傳出時,謝於真想起半年前實際「親近」SARS的經驗。 這位護理學碩士,半年前曾自願到和平醫院加護病房擔任志工照顧SARS病人,並曾染上SARS。 但她說:「如果再有SARS,我還是願意站在第一線。」

「我知道要去做 但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 (攝影者.吳東岳 )

二○○三年四月二十九日,明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講師謝於真,正在播放一支介紹大陸麻瘋村的影片。片中,女主角不顧家人反對,前往麻瘋村照顧患者。看完影片,她問在場五十多位學生,「你們願意去照顧這些患者嗎?」結果,百分之九十的人表示願意,百分之十則表示,如果家人不反對,他們樂意去照顧。

那行跑馬燈如影隨形…雖然知道要加入徵召,卻掙扎到半夜

「誰說現在的年輕人缺乏熱情。」她心想。隔天晚上,謝於真開著電視,一邊改學生作業,改累了,抬頭看看電視,「急徵具有重症和加護病房背景的護理人員」的跑馬燈映入眼簾。謝於真的心顫抖了一下,但沒多理會就轉台,沒想到轉了兩、三台,都出現同樣的跑馬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