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與中國中國與全球化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下令,由前中央黨校副校長鄭必堅率理論班子,全力建構「和平崛起的中國」理論,作為新的國家發展戰略。

中國(大陸)的崛起,嚴格說,不過二十五年光景,但正如以前不知哪一位有名的人講過的話,這頭睡獅一旦醒來,全球將為之震動。這二十五年來,中國的崛起,確實跟「全球」有著難分難解的關係。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中國與全球,恰好有著三個持續演進的階段關係。

第一,中國是近代全球化最早也是最主要的驅動者之一。一九七八年之前,全球諸國因經濟體制的不同分為計畫管制與市場經濟兩個陣營,陣營之間,處處隔閡,少有交流,這情況,可稱「半球化」。二十五年前的七八年年底,鄧小平決定向市場經濟轉軌,不但成功了,而且「引領」了所有計畫管制國家的倣效,時至今日,全球一體化或市場經濟全球化已然成形,說中國是最早及最大的驅動力之一,毫不為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