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家族企業轉型為專業經理人制

李瑞河讓天仁的「皇親國戚」退位

最近擴張動作頻頻的天仁茗茶,在走過半世紀之後,創辦人李瑞河如何在親友反對下,仍得以獨排眾議,讓專業經理人大展身手?

天仁集團總裁李瑞河(中)在大陸成功,回頭買天仁股權,支持林仁宗(右)大展身手。 (攝影者.卜華志 )

八月份,天仁茶業與台灣可口可樂攜手,跨入國內一年市場規模一百三十五億元的即飲茶市場。緊接著,天仁又與統一合作進軍速食麵市場,推出中高價位的「普洱牛肉麵」。此外,去年起,天仁「喫茶趣」與日本賀壽喜屋集團合作進軍日本市場;並與新加坡Farquson集團簽約,將發展當地連鎖市場體系。

五十歲的天仁茶業近一年多來,積極開拓海外市場、跨業結盟。今年天仁因品牌授權、本業營運漸入佳境,預估營收可達十三億七千萬元,較去年成長六%;每股稅前純益達一‧四元,較去年成長一八%,獲利水準連續第二年攀新高。

幫助天仁重燃業績火苗的,是上任二年多的總經理林仁宗。不過,林仁宗得以專業經理人身分在天仁大展身手,還是來自於這兩年來,天仁集團逐漸從家族企業轉型,走向專業經理人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