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怪現象,朝野角色互換

泛藍立委成了新政府護航急先鋒

大選在即,一般認為今年恐怕預算難過。沒想到,立法院初審總預算僅刪除二十三億餘元,比率僅千分之一‧五,創下近年來新低。

以為就快要「班師回朝」了,今年審總預算,泛藍特別「配合」行政院。 (攝影者.楊文財 )

總統大選熱度逐漸加溫,媒體版面大幅充斥藍、綠陣營互相攻訐的口水,其中,立法院當然扮演重要的「加水站」功能,幾個重要黨團,每日至少兩場記者會,或抨擊或護航,標題越下越辣,炮火越轟越猛,劍拔弩張頗有出手幹架之勢,但仔細觀察,其實在國會裡,現在呈現的卻是「一黨專政」,至少在九十三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新台幣一兆六千餘億元預算部分審查上,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是以「執政黨」的心態在「揮霍」人民稅金。

若單純從媒體版面看總預算的審查,初期在野黨為了公共建設所需後續經費新台幣二百三十六億元,以及農業金庫未編足九十八億元經費等案,要求行政院如果沒有納入修正案,事後不得以追加預算或特別預算再編列函送立法院審議,引發朝野互相抨擊,行政、立法兩院更是關係緊張,議事持續延宕直到十一月上旬,輿論都分析認為今年恐怕預算難過。

好快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